en
×

分享给微信好友或者朋友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
作者简介:

张霈(1983—),男,河南南阳人,副教授,硕士,研究方向为排球教学与训练。

中图分类号:G8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3596(2021)06-0062-05

参考文献 1
张霈,龚明俊.我国排球高级教练员胜任力水平评价体系研究[J].河北体育学院学报,2014,28(3):59.
参考文献 2
吴胜,吴刚,吴秋娟.基于胜任力特征理论的排球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研究[J].浙江体育科学,2013,35(4):12.
参考文献 3
连瑞华,黄双喜,连道明.论优秀排球教练员应具备的素质与能力[J].体育科学究,2006,17(4):52.
参考文献 4
倪伟,柏杨.优秀排球运动队教练员综合能力评价体系的构建[J].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05,24(4):69.
参考文献 5
吴俊生.试论排球教练员的能力培养[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00(S1):70.
参考文献 6
郗增辉.高校排球教练员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4,13(10):33.
参考文献 7
周毛虎,章翔.对我国优秀教练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的再审视:从管理教育角度出发[J].运动,2015(15):19.
参考文献 8
王延久.河北省排球教练员岗位培训现状与需求研究[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6
目录contents

    摘要

    采用文献资料法、访谈法和特尔菲法,对我国排球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的教学目标进行重构, 新构建的教学目标体系涵盖科学组织训练能力目标、指挥比赛能力目标、管理教育能力目标和科研创新能力目标及各子目标。进一步以教学目标体系为依据,设计了包括科学训练类课程、管理教育类课程、 比赛指导类课程和科研创新类课程在内的教学内容体系。该目标体系和内容体系能够更有针对性地满足教练员实际需求,对于提高我国排球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质量和效果,具有一定的理论参考价值。

    Abstract

    Using the methods of literature, interview and Delphi, this paper reconstructs the teaching objectives of post training of senior volleyball coaches in China. The newly constructed teaching objective system covers the objectives of scientific organization and training ability, commanding and competition ability, management education ability, scientific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ability and their respective sub objectives. Based on the teaching objective system, the teaching content system is designed, which includes scientific training courses, management education courses, competition guidance courses and scientific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courses. The target system and content system can more specifically meet the actual needs of coaches, and has a certain theoretical reference value for improving the quality and effect of post training of senior volleyball coaches in China.

  • 我国排球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是针对排球高级教练员进行的专业培训,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但客观来讲,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体育事业的发展,我国排球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当前培养高水平教练员人才的需要,急需重新构建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以提高培训效果。

  • 1 研究对象与方法

  • 1.1 研究对象

  • 以我国排球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的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为研究对象,以参加2019年培训班的50位一线排球教练员为调查对象。

  • 1.2 研究方法

  • 1.2.1 文献资料法

  • 通过中国知网等数据库检索与排球教练员岗位培训相关的文献资料,对所获资料进行整理分析,为研究提供理论支撑。

  • 1.2.2 访谈法

  • 走访参加培训的部分教练员,全面了解其培训感受、能力提升需求、意见建议等。

  • 1.2.3 特尔菲法

  • 选取20名国内排球界的知名专家学者,通过3轮问卷对指标进行筛选,形成最终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指标体系。

  • 2 我国排球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教学目标分析与重构

  • 2.1 岗位培训教学目标现状

  • 纵观近几年我国排球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 其教学目标基本都是提高我国排球教练员业务能力,了解国内外排球技战术发展水平和趋势等,这些教学目标比较宏观,不够具体,尚未结合教练员实际能力需求进行差异化设计。另外,从对部分教练员的访谈也得知,大部分教练员认为教学目标针对性不强,对于全方位提升教练员的业务水平效果不够明显[2]

  • 2.2 岗位培训教学目标的重构

  • 对于优秀教练员来讲,专业能力是所有能力中最核心、最重要的[3]。因此,我国排球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教学目标的建立须紧紧围绕提高教练员的专业能力来展开。本研究根据教练员的专业能力需求,构建了目标体系,包括科学组织训练能力目标、指挥比赛能力目标、管理教育能力目标和科研创新能力目标。并请专家对目标体系及各子目标体系进行评判,进行1—5分赋值, 采用加权平均数确定各项指标的序和,并运用Satty相关重要程度的计算方法确定各项指标的权重,并予以排序 (表1)。

  • 表1 我国排球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教学目标及子目标权重分析表

  • 2.2.1 科学组织训练能力目标

  • 在重构的岗位培训教学目标体系中排第1位的是科学组织训练能力,显示这是排球教练员最核心的专业能力,对于提高运动队成绩极为重要。这和前人研究成果相吻合[4]。排在科学组织训练能力子目标前3位的能力分别是:技战术训练能力、心理训练能力和体能训练能力。可见, 专家认为教练员的科学组织训练能力主要体现在以上3个方面,其决定一个排球队的核心竞技能力。通过对一线教练员的访谈得知,这3个方面也是当前一线教练员最重视和迫切需要提升的能力。尤其随着排球运动的发展,比赛中特别是比赛关键时刻,良好的心理状态及充沛的体能支撑越来越占据重要地位。这提示我们,对于排球高级教练员的培训,除了提高技战术能力外,应该对心理和体能训练给予更多的关注和重视。

  • 2.2.2 指挥比赛能力目标

  • 指挥比赛能力排在第2位。可见,专家认为指挥比赛能力在教练员能力结构中占据重要位置,这和连瑞华、倪伟、吴俊生等人的研究结果一致[3-5]。随着排球技战术的发展,攻防转换愈发迅速,教练员临场指挥能力的重要性也更加凸显。在临场比赛过程中,教练员需要具备出色的洞察力、见招拆招及临场调配的反应能力、调动场上队员兴奋度的鼓动力及把握暂停和换人时机的决断力。在国际大赛中,我们多次看到,郎平指导在处于被动局面时能够充分利用暂停、换人和挑战的时机,打破僵局,收到良好效果。另外,教练员指挥比赛的能力绝不仅限于临场指挥。作为临场指挥的基础,赛前准备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够帮助教练员有效控制比赛。特别是收集对方信息的能力已经成为优秀排球教练员的必备能力。尤其在当前的信息化时代,掌握对手的信息越多,对对手的进攻线路及战术配合越熟悉,就越能在比赛中进行有针对性的布防, 取胜的机率就越大。

  • 2.2.3 管理教育能力目标

  • 管理教育能力排在第3位,也得到了专家们的认可。连续12次夺得全国女子排球联赛冠军的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指出,一个纪律涣散的队伍,是不能取得比赛的最终胜利的。教育管理就是运动队组织纪律性和战斗力的保证。现在的年轻运动员个性越来越强,给运动队的组织管理带来了诸多困难。这就更加需要教练员具备较强的运动队管理能力,并对运动员进行有效的教育,让运动员服从安排,积极训练,培养运动队顽强拼搏的斗志和精诚团结的精神[6]。在比赛关键时刻,这种团队作风和意志品质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 2.2.4 科研与创新能力

  • 对现代排球教练员而言,科研和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其必不可少的专业能力之一,也是实现教练员全面发展的重要能力。教练员只有具备了一定的科研能力并积极从事科研工作,才能善于总结成功经验,深入思考不足,学习先进方法,探索致胜规律,将科研成果运用于日常训练实践, 用科学方法指导和监控整个训练过程,进而革新训练理念,创新训练方法,提升管理水平,实现巩固训练效果、提升竞赛成绩的目标。

  • 3 我国排球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教学内容的设计

  • 排球教练员岗位培训作为一种非正式职业培训,其教学内容主要通过培训班的课程设置来体现,而课程设置则应该以教练员专业能力需求为依据。

  • 表2 我国排球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教学内容体系

  • 根据教学目标体系,通过专家访谈法,本研究把岗位培训课程重新整合,分为4类课程,即科学训练类课程、管理教育类课程、比赛指导类课程和科研创新类课程,针对这4类课程请专家评判其重要性,进行1—5分赋值,采用加权平均数确定各项指标的序和,并运用Satty相关重要程度的计算方法确定各项指标的权重 (表2)。

  • 从专家评判的权重来看,各类课程之间权重相差不大。可见,4类课程作为教练员课程体系的有机组成,对完善教练员知识结构发挥着几乎同等重要的作用。

  • 3.1 科学训练类课程分析

  • 岗位培训是一种提高专业能力的培训活动, 明确教练员对专业知识技能的需求是设计岗位培训内容、实现培训目标的前提。在研究中,对教练员发放问卷,请其按照需求程度对近4期岗位培训的专项理论课程进行打分 (1—9分,9分为满分),计算各课程平均分并进行排序 (表3)。

  • 表3 教练员对科学训练类课程重要性的排序 (n=50)

  • 表3显示,排在教练员自身需求前2位的专项理论课程是排球运动员战术训练理论与方法、排球运动员技术训练理论与方法。这说明,排球教练员对技战术训练理论知识的重视程度较高。而专家认为,教练员最需要的核心能力还应包括体能训练能力和心理训练能力。而这2门课程分别排在第4和第5位。可见,教练员一定程度上认识到了心理和体能的重要性,但重视程度还有待提高[6]。在岗位培训课程设置中,有必要加大体能和心理课程的比重,进一步完善教练员知识结构。随着竞技水平的提高,排球运动员体能状况、心理状况在比赛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教练员需要体能和心理方面的专业知识来指导训练,为比赛中运动员竞技水平的充分发挥提供坚实保障。同时,从教练员专业知识需求中可以看到,教练员对训练计划与安排比较重视,这和专家评判较为一致,在以后的课程设置中,应继续开足开好。排球运动是一项持续时间长、攻防转换快的运动项目,球员训练负荷安排不当,会导致在训练和比赛中出现运动损伤和运动疾病,不仅影响训练和比赛的正常进行,而且会损害运动员的身心健康。因此,为预防损伤、疾病和有效进行疲劳恢复,掌握一些运动医学基本知识和技能,加强对球员的医务监督和指导,也应该是教练员工作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 3.2 管理教育类课程分析

  • 表4 教练员对管理教育类课程重要性的排序 (n=50)

  • 从表4中可以看到,教练员将教练训练与艺术、如何成为优秀教练员、金牌教练员成功之道排在管理教育类课程前3位,说明大家认为这几门课程对于自身提升管理教育能力最为重要,与专家的评判基本吻合。排球教练员的首要任务是把专业知识技能传授给运动员,这其中会面临管理教育等诸多问题,尤其随着现在运动员个性越来越强,出现吃苦耐劳精神不足、不服从安排、训练或比赛中容易情绪不稳等问题,势必影响比赛和训练质量,且依靠惩罚和强制措施已经无法有效解决,甚至会适得其反,这迫切需要教练员拥有丰富的管理知识和执教艺术来合理疏导运动员,不断提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有研究表明,我国教练员在管理教育能力上同国外优秀教练员还有很大差距[7-8]。通过访谈我们也了解到, 当前教练员普遍认为自己缺乏运动员教育管理知识,不懂如何与运动员有效沟通。因此,教练员都主动要求了解管理教育知识,提高管理素质和水平,从而为科学化训练提供保障。

  • 3.3 比赛指导类课程分析

  • 排球运动训练的成果,最终要经过比赛实战的检验,所以比赛指导类课程也深受教练员欢迎。表5显示,排球比赛工作和临场指挥技巧排在该类课程前2位,也与专家评判一致。随着排球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竞赛规则的不断改革,排球比赛不仅仅是运动员场上的争夺,很大程度上也是教练员之间的较量。场下,教练员需要不断收集情报和研究对手,做到有的放矢。场上,教练员需要见招拆招,有针对性地布置和安排。关键比分的换人、暂停和鹰眼挑战等,都是指挥艺术的直接体现,是平时训练成果在赛场上充分发挥,乃至是决定最终比赛结果的重要因素。合理利用规则、了解判罚尺度,教练员的临场指挥才能游刃有余。技术统计是教练员做针对性布置的重要参考,如了解对方重点运动员的习惯和进攻线路,就能及时提示运动员进行重点拦防。最后,在 “知彼”的基础上适时调整运动员状态, 为比赛中高质量发挥提供了重要保证。

  • 表5 教练员对比赛指导类课程重要性的排序 (n=50)

  • 3.4 科研创新类课程分析

  • 表6 教练员对科研创新类课程重要性的排序 (n=50)

  • 科研创新类课程有助于教练员完善知识结构[8],已经越来越得到教练员的认可和重视。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应用互联网了解国内外竞技体育运动发展趋势及最新技术动态、最新科研成果在竞技体育训练中的应用等,应该成为现代教练员的必备技能之一。计算机软件对临场技战术的精确统计、快速分析功能,也有助于教练员及时调整战术及赛后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安排。因此,教练员要努力学习和掌握现代计算机技术,为科学训练提供知识和技术保障。同时, 教练员应该掌握基本的外语阅读能力及简单的外语交流能力,以便更好获取国外经验、技术、成果。除此之外,教练员还应尽量广泛涉猎哲学、保健学等学科知识,完善自身知识结构。

  • 总之,本研究所列4类课程体系,是以目标体系为依据进行设置的,打破了基础理论与专项理论的界限,对培养教练员的能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能够更好满足教练员的实际需求。

  • 4 结语

  • 本研究根据教练员专业能力特点、岗位培训特点和教练员实际需求,重构了涵盖科学组织训练能力目标、指挥比赛能力目标、管理教育能力目标和科研创新能力目标及各子目标在内的教学目标体系,该目标体系突出了教练员专业能力培养的重要性,体现了未来教练员岗位培训课程改革发展的趋势。并依据目标体系,设计了科学训练类课程、管理教育类课程、比赛指导类课程和科研创新类课程新体系,该课程体系内容交叉互补性更强,课程内容和教学时数的安排更为灵活,是实现我国排球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目标的主要载体。

  • 本研究通过构建教学目标和设计教学内容, 对我国排球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教学体系改革进行了理论探索,希望对提高培训质量提供帮助, 本研究的基本思路和理论框架可以延伸至其他项目特别是同项群项目的高级教练员培训。但本研究的局限之处是依然属于理论研究层面,具体效果还需要在教学实践中进一步验证。

  • 参考文献

    • [1] 张霈,龚明俊.我国排球高级教练员胜任力水平评价体系研究[J].河北体育学院学报,2014,28(3):59.

    • [2] 吴胜,吴刚,吴秋娟.基于胜任力特征理论的排球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研究[J].浙江体育科学,2013,35(4):12.

    • [3] 连瑞华,黄双喜,连道明.论优秀排球教练员应具备的素质与能力[J].体育科学究,2006,17(4):52.

    • [4] 倪伟,柏杨.优秀排球运动队教练员综合能力评价体系的构建[J].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05,24(4):69.

    • [5] 吴俊生.试论排球教练员的能力培养[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00(S1):70.

    • [6] 郗增辉.高校排球教练员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4,13(10):33.

    • [7] 周毛虎,章翔.对我国优秀教练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的再审视:从管理教育角度出发[J].运动,2015(15):19.

    • [8] 王延久.河北省排球教练员岗位培训现状与需求研究[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6

  • 参考文献

    • [1] 张霈,龚明俊.我国排球高级教练员胜任力水平评价体系研究[J].河北体育学院学报,2014,28(3):59.

    • [2] 吴胜,吴刚,吴秋娟.基于胜任力特征理论的排球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研究[J].浙江体育科学,2013,35(4):12.

    • [3] 连瑞华,黄双喜,连道明.论优秀排球教练员应具备的素质与能力[J].体育科学究,2006,17(4):52.

    • [4] 倪伟,柏杨.优秀排球运动队教练员综合能力评价体系的构建[J].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05,24(4):69.

    • [5] 吴俊生.试论排球教练员的能力培养[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00(S1):70.

    • [6] 郗增辉.高校排球教练员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4,13(10):33.

    • [7] 周毛虎,章翔.对我国优秀教练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的再审视:从管理教育角度出发[J].运动,2015(15):19.

    • [8] 王延久.河北省排球教练员岗位培训现状与需求研究[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6

  •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