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分享给微信好友或者朋友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
作者简介:

马文涛(1999—),男,甘肃张掖人,在读硕士,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

中图分类号:G4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3596(2023)03-0060-07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6-10-22(2).
参考文献 2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N].人民日报,2022-04-09(1).
参考文献 3
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8-05-03(2).
参考文献 4
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列宁选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2:608.
参考文献 5
习近平.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EB/OL].(2018-08-23)[2022-05-05].http://media.people.com.cn/n1/2018/0823/c40606-30245183.html.
参考文献 6
习近平主席接受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媒体联合采访[N].人民日报,2013-10-03(2).
参考文献 7
习近平.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确保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EB/OL].(2015-11-25)[2022-05-05].http://politics.people.com.cn/n/2015/1125/c1024-27851955.html.
参考文献 8
习近平向2017年金砖国家运动会致贺信[EB/OL].(2017-06-17)[2022-05-05].http://news.cctv.com/2017/06/17/ARTIr5Gr05lSciljrIKcyn7M170617.shtml.
参考文献 9
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522.
参考文献 10
吴晶,胡浩.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J].人民教育,2018(18):6.
参考文献 11
国家体育总局编写组.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强国的重要论述[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2.
参考文献 12
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3-05-05(2).
参考文献 13
中央档案馆,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文件选集:1949年10月—1966年5月:第48册[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281.
参考文献 14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邓小平年谱:1904—1974:中卷[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9:1054.
参考文献 15
伍绍祖.伍绍祖文集:社会交往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1:84.
参考文献 16
胡锦涛.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08-09-30(2).
参考文献 17
习近平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强调全面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J].中国公共卫生管理,2020,36(5):765.
参考文献 18
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330.
参考文献 19
李嘉莉,马学思.高校思政课教师的网络舆论“把关人”角色刍议[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9(2):144.
参考文献 20
夸美纽斯.大教学论[M].付任敢,译.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80:94.
目录contents

    摘要

    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北京冬奥精神是激发中华民族永续奋斗、迈向新征程的精神财富,更是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宝贵资源, 在厚植大学生爱国情怀,夯实大学生体育强国梦和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因此,要将北京冬奥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阵地,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实践教育营地,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文化育人体系,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网络教育课堂。

    Abstract

    In the process of bidding, organizing and holding the Beijing Winter Olympics and Paralympics, the participants cherish the opportunity given by the great era, and jointly create the Spirit of Beijing Winter Olympics with a broad mind, self-confidence and openness, facing difficulties, pursuing excellence and creating a future together. The spirit of Beijing Winter Olympics is the spiritual wealth that inspires the Chinese nation to strive continuously and march toward a new journey, and it is also the precious resource for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in the new era. It is of great value and significance in cultivating college students’ patriotism, consolidating college students’ dream of sports power and promoting the all-round develop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Therefore, it is necessary to integrate the spirit of Beijing Winter Olympics into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educa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into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practice education camp of college students, into the education system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cultural, and into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network education classroom of college students.

  • “精神”是一个国家或民族文化的精髓和核心,从时间维度看,任何精神都具有历史性和时代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1]绵延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中国精神,成为中华民族攻坚克难、铸造辉煌的动能培壅。北京冬奥精神不仅是新时代中国精神的重要内容和集中表达,更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宝贵财富和优质资源。将北京冬奥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将激发大学生积极投身体育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 1 北京冬奥精神的科学内涵

  • 在这次全世界的冰雪盛会和全人类的竞技比拼中,每个参与者和每场精彩赛事都向我们生动展现了 “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2]。北京冬奥精神凝聚着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文化精粹,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民族的智慧,认真研究、深刻领悟北京冬奥精神的丰富内涵,是把北京冬奥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守好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基本前提。

  • 1.1 胸怀大局:为国争光、勇创佳绩的爱国情怀

  • 胸怀大局是新时代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广大参与者圆梦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信念之基和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次、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3] 爱国主义是北京冬奥精神形成的源头活水,北京冬奥精神则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和真实写照。正如列宁所说: “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固定下来的对自己的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4]这种本能的、感性的、浅层次的爱情热情和爱国情绪,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中,在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转化为理性的、坚定持久的爱国主义信念,鼓舞着全国各族人民在国际体育盛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不畏艰险、默默耕耘,取得全面胜利。北京冬奥精神是14亿多中国人民爱国情怀的激情展示,汇聚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澎湃动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我们要心怀 “国之大者”,胸怀 “两个大局”,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为人生添彩,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更加奋发有为地创造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成绩!

  • 1.2 自信开放:雍容大度、开放包容的文化交流

  • 自信开放是北京冬奥精神得以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基石,是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华民族文化和构建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平台的具体体现,是新时代 “四个自信”的生动彰显和践行升华。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5]毋庸置疑,北京冬奥会是一场 “细节处处显”的文明盛宴。从富有中国韵味的 “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到创意源于中国篆刻和书法艺术的冬奥标识,再到 《千里江山图》的冰雪场地挡板图案······中华文化与冰雪元素完美融合,中华文明与体育赛事巧妙结合,整个过程闪耀着源远流长和根基深厚的中华文化,彰显着中华民族雍容大度、开放包容的文化血脉和文明禀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为国际性体育赛事运动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展示了大国气度、大国担当。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积淀着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和自信认知,为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文化交融整合提供了国际化窗口,也将再次昂扬和振奋中华民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自信与开放,将镌刻在奥林匹克历史的指针上。

  • 1.3 迎难而上:苦干实干、坚韧不拔的优秀传统

  • 迎难而上是我们党和国家攻坚克难的重要法宝,是体育竞技的优秀传统,苦干实干、坚韧不拔是中华儿女的行为方式和重要标识。 “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6] 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和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国际形势下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党和政府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然而在这场备受瞩目的奥林匹克盛会上,党和人民众志成城,有关部门团结协作,主办城市尽锐出战,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积极沟通,克服高山区 “无电、无水、无信号”等技术难题,做好疫情防控和反兴奋剂工作,有效防范健康风险和政治风险,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举办。同时,运动员在赛场上始终树立高昂士气和顽强斗志,发挥最大战斗力,表现出中国运动员的刚气、杀气、士气和志气。徐梦桃用四届奥运会的坚守完成金牌梦想。残奥会运动员则让世人充分认识到,如果说奥运会是人类身体的巅峰竞技,那么残奥会则是人类意志的巅峰较量。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全体参与者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敢想敢干、敢打敢拼、敢破敢立方能百战百胜,迎难而上的北京冬奥精神是铭刻在中华儿女骨子里的优秀品质,必将转化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 1.4 追求卓越:执着专注、一丝不苟的办奥态度

  • 追求卓越是党和人民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冬奥会、冬残奥会梦想的价值诉求和实际体现。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世界体育运动的顶级赛事,深刻认识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是做好申办、筹办和举办的前提。早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筹办任务,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向祖国人民、向国际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答卷。”[7]在奥运形象上,“冰墩墩”和 “雪容融”就是面向全球设计筛选,经专家评审修改和法律查重审批,最终获得全世界认可和追捧的。在技术手段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坚持 “科技、智慧、绿色、节约”的办奥理念,首次使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在奥运村的总体布局上,融入 “四合院”理念,提供了一幢幢美丽的花园楼栋和一座座别致的温馨院落。在疫情防控上,冬奥会、冬残奥会采取了闭环管理措施,为每个人提供单独的住宿空间和合理的就餐环境,最大程度上避免病毒传播。诸如此类,不胜枚举。中国秉持追求卓越的办奥理念,不仅为冰雪运动发展提质增速,促使国际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和运动的发展迈向新台阶,也为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注入强大助推剂。

  • 1.5 共创未来:特色外交、命运与共的全球视野

  • 共创未来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 “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命题相呼应,昭示着全世界将在此次盛会上 “一起向未来”和 “更团结”。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拓展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彰显大国体育责任的外交盛会。在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我国以推动国际体育发展为纽带,积极拓展国际外交平台。2017 年 6 月,首届金砖国家运动会在广州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表示: “金砖国家体育事业发展各具特色。本届运动会将为提高运动员竞技水平、普及传统体育项目、推动体育事业发展、促进人民友谊发挥积极作用。”[8]在此次冬奥会、冬残奥会中,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无论是交流访谈,还是观摩竞技,都彰显出新时代体育外交的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 “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9]实践充分证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向世界展示了体育赛事对于建立平等对待、相互理解的国际 “伙伴群”,打造开放进取、互惠互融的文化 “交流圈”具有重要的作用。世界各国必将借助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契机,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出发,在文化、体育、科技、卫生等领域展开富有成效的合作,在顺应时代潮流中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2 北京冬奥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旨归

  • 北京冬奥精神鲜活地展示了党和人民坚持不懈追求美好愿景、矢志不渝实现强国梦想的生动图景,为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指明了方向,确定了基调。为此,将北京冬奥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 2.1 有利于筑牢民族精神,厚植新时代大学生的爱国情怀

  •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不仅是中国的胜利,更是民族精神的胜利。北京冬奥精神在新时代体现了爱国主义的民族主题,蕴含着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民族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于人民,奉献国家。”[10]北京冬奥精神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世界的目光聚焦和复杂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科学布局、精准施策,取得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丰硕成果和伟大成就。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运用好北京冬奥精神这一生动素材,将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民族认同、历史认同和政治认同,发扬和筑牢中国精神,从而厚植大学生的爱国情怀。

  • 同时,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生动实践中,青年群体扮演着重要角色。无论是赛场上运动员为国争光、英姿飒爽的报国热情,还是志愿者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报国实践,都容易使大学生潜移默化地接受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形成深远持久的爱国主义情怀。通过青春榜样的力量引领大学生厚植爱国情怀,让其在同辈的爱国情感和实践中身临其境产生强烈共鸣,能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 2.2 有利于弘扬体育精神,夯实新时代大学生体育强国梦

  • 习近平总书记曾要求广大体育工作者在社会主义体育建设中坚持和贯彻以 “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11]212为核心的中华体育精神。北京冬奥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大学生体悟博大精深的中华体育精神,增强大学生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事业的认同。

  • 北京冬奥精神诠释了中华体育精神的丰富内涵,代表了社会主义体育建设的前进方向,是加快实现体育强国梦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握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定位,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 ‘两个一百年’奋斗大格局中去谋划。”[11]65在习近平总书记眼中,振兴国家体育事业是实现强国梦的应有之义,是理解和认清一个国家综合实力与民族发展未来的一把钥匙。全国各族人民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躬行实践中铸就了伟大的北京冬奥精神,他们的报国实践是对中华体育精神的深化,是对中国体育事业的推进,是对体育强国梦的深刻诠释。党的十八大指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12]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有助于激发大学生的实践报国热情,凝聚大学生为体育强国梦不懈奋斗的无穷力量。

  • 纵观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为实现体育强国梦不断增色助彩的广大青年才俊,他们用无悔的选择和实际的行动阐明了何为新时代的有志之士、有为青年。将北京冬奥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有利于引导大学生将个人梦与民族梦、国家梦紧密联系起来,用 “体育强国梦”引领青春梦想,在 “激扬青春”中推动体育强国梦的实现,在感悟时代使命中成长为与国家和民族同梦想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又有利于增强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主义的热爱,促使大学生自觉托起 “体育强国梦”,夯实和扩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青年基础。

  • 2.3 有利于强化身心素质,促进新时代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 伟大的北京冬奥精神蕴含着中华儿女强壮的体魄和不屈的意志。如武大靖面对四年前平昌奥运会中国金牌数为零的巨大压力,没有辜负祖国人民的期待,在短道速滑赛场的孤军奋战中 “一骑绝尘”,创造出人类冰雪运动历史上绝地反击的奇迹。在组织和志愿服务层面,也涌现出王爱国等不畏艰险的优秀典范。因此,北京冬奥精神批驳了当今社会中的 “躺平文化”与利己主义,为大学生指引了正确的人生方向,将其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中,将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寓理于情、情景交融的育人优势,有效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和实效性。

  • 百年党史中,党的历代领导集体也极其重视国民特别是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全国上下贯彻落实其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13]的任务和方针,推动了中国体育事业的起步,更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改革开放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把体育运动普及到广大群众中去”[14],实质性地扩大了我国体育人口基数,提升了青少年群体身体素质。江泽民同志立足 “发展体育,振兴中华”的时代要求,强调 “单纯有钱不行,单有经济实力不行,必须把 12 亿人的体质搞上去!”[15]。胡锦涛同志指出,“我们要坚持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为目标”[16],始终将国民身体素质作为衡量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价值尺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加重视人民的身心健康,强调 “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17],唱响了 “全民运动、全民健康”的主旋律,在社会上形成 “每天运动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的良好氛围。实践证明,只有将体育事业纳入国家运行轨道,社会主义才会葳蕤蓬勃。将北京冬奥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大学生了解党和国家推进全民健身的伟大历史和良苦用心,自觉将全民健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 3 北京冬奥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现路径

  • 北京冬奥精神蕴含着丰富的育人素材,高校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将北京冬奥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 3.1 将北京冬奥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阵地

  • 理论课堂是大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课堂,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北京冬奥精神蕴藏着大量具有科学性的育人资源,必须秉持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尊重客观事实,有计划地将其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四门核心课程之中。

  • 第一,将北京冬奥精神纳入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育内容。要结合北京冬奥精神的具体内容和生动体现,讲好人民立场和群众史观。如在第二章 “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中,教师可以阐明北京冬奥精神是由默默付出的志愿者以及奋勇拼搏的运动健儿的实践形成的,符合 “实践决定认识”的真理,同时又将能动地促使大学生投身报效祖国的实践活动。

  • 第二,将北京冬奥精神纳入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育内容。要结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中的经典案例,揭示北京冬奥精神的价值所在。教师可以聚焦第三章第三节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和 “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内容,将北京冬奥会精神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讲解,阐明北京冬奥精神是保障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优质文化资源。

  • 第三,将北京冬奥精神纳入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育内容。从历史的角度总结北京冬奥精神的生成逻辑。教师在讲解的过程中,要突出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历史主线,彰显体育强国梦的精神主题,特别在最后一章 “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教师可结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取得全面胜利的经验,带领学生回顾党领导人民发展体育事业的历史过程,讲清楚中华儿女在国际体育赛场上战胜困难、为国争光的精神底气,引导学生强化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

  • 第四,将北京冬奥精神纳入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育内容。教师要充分发挥该课程的思想性、政治性、科学性和实践性,引导学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人。如在第三章 “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中国精神”中,让学生明白北京冬奥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重要内容。教师要结合北京冬奥精神的要点进行专题教学,促使学生深刻理解北京冬奥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化学生对北京冬奥精神的理解和实践。

  • 第五,“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18]330教师作为课堂理论教学的主体,必须创新教学方法,拓展教育方式,讲出特色、讲出成效。一是要创新教学思维,摒弃 “填鸭式”教学,打造双向教学模式,创新有助于师生互动交流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从主动了解到达成共识,增强学生课堂主人翁意识。比如教师可以将第一节课的时间充分留给学生,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讨论并汇报对北京冬奥精神的理解,最后对学生的汇报成果及时反馈。二是要结合教学内容让北京冬奥精神 “津津有味”,提升课堂的生动性。如通过小品、相声、情景剧表演、演讲比赛和辩论赛,使学生在感同身受中激发对北京冬奥精神的强烈共鸣,力求让北京冬奥精神 “活起来”,最终让学生做到真体验、深思考、多收获。

  • 3.2 将北京冬奥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实践教育营地

  • 实践课堂是大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二课堂,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营地。将北京冬奥精神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实践教育营地,有利于将社会实践活动转化为大学生思政课堂,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育人的作用。北京冬奥精神是党和人民围绕体育强国梦想在冰雪赛场形成的天然载体和鲜活教材,具有先进性和时代性,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鲜明的实践指向和主体向度。

  • 首先,高校要为学生搭建多样化的实践平台,提供多元化的实践内容,强化理论学习效果。一是组织开展北京冬奥精神知识学习、征文比赛、答题竞赛等活动,深化大学生对北京冬奥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促进大学生知识提升和情感共鸣的辩证统一。二是组织学生观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式、闭幕式以及精彩赛事录像视频,特别对于教育部和体育总局联合推出的 “冰雪思政大课”,要求学生认真观看并撰写心得体会,加深理解。同时鼓励大学生创新学习和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的形式,借助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制作、分享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以自身的智慧和体验强化北京冬奥精神的学习效果。

  • 其次,北京冬奥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营地必须坚持两个原则。一是注重选取精神代表的主题性和典型性。如在胸怀大局的精神专题教育中,大批青年志愿者的故事就是最好的教育素材,要讲好他们在志愿服务岗位上坚守和奉献的故事,促进大学生强化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增强承担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的能力。二是要注重教育活动的规范性和系统性。高校要积极举办北京冬奥精神主题运动会,与本地体育部门建立协同育人合作关系,鼓励学生积极锻炼身体,勇于参加高层次、高水平的赛事活动,为大学生提供系统化、常态化和制度化的实践机制,在赛场竞技中强化理想信念、明确使命担当,让 “全民健身”“体育强国”融入大学生的日常行为。

  • 3.3 将北京冬奥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文化育人体系

  • 校园文化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认知、现实关照和实践推动的产物,彰显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教育特色和教育理念。将北京冬奥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文化育人体系,有利于发挥校园文化潜移默化和深远持久的育人作用,使大学生的实践活动、认识活动和思维方式朝着积极的方向转变。

  • 首先,要优化校园文化环境,充分发挥环境育人功效。一是加强校园物质文化建设,美化校园环境。一方面,要因地制宜完善校内体育设施,有条件的高校要尽量为学生提供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科学安全的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并且配备专业的运动教练,为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校园展板、楼梯过道等设施宣传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故事,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北京冬奥精神的蓬勃力量。二是要加强校园精神文化建设,着力营造良好文化环境。一方面,学校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论述的学习,以宣传北京冬奥精神为契机强化中华体育精神引领。另一方面,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突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核心地位,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为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共同理想和远大梦想发挥基础作用。

  • 其次,要举办特色文化活动,传播北京冬奥精神。一是打造富有学校特色的学生主题社团活动。要针对北京冬奥精神制定详细、具体和目的性强的活动方案,确定活动主题,以学院或班级为单位组织学习北京冬奥精神,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体育学院邀请老师和同学主讲,从不同的角度谈感受、话担当,调动广大师生的参与积极性。二是要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文化交流,邀请体育界特别是冰雪运动的先进集体和典型人物进校宣讲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故事,通过明星讲座和采访等形式深化大学生对北京冬奥精神的理解,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和说服力。三是通过网络渠道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通过抖音、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现代媒介创作北京冬奥文化作品,传播北京冬奥精神。

  • 3.4 将北京冬奥精神融入网络思政教育课堂

  • 为将北京冬奥精神更好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充分发挥网络思政教育课堂的优势,融入时代的多维视角,把握大学生的成长旨趣,依托网络平台创新教育方法,营造良好的施教和受教氛围。

  • 一是要创建特色思想政治教育板块,让北京冬奥精神在网络空间 “活起来”。高校要赋予校内网站建设鲜明的冬奥特色,推出 “北京冬奥知识学习”“北京冬奥视频鉴赏”“北京冬奥故事集锦”等特色栏目,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奏响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主旋律。高校要建立和完善宣传渠道的协同机制,为宣传北京冬奥精神提供便利条件和搭建坚实平台,拓宽和加深北京冬奥精神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增强北京冬奥精神的穿透力。同时,高校要在网络育人平台中 “担负起舆论 ‘把关人’的角色”[19],及时发现、举报并反击社交媒体中恶意歪曲和抹杀北京冬奥精神的言论,坚决占领网络平台育人高地,传播北京冬奥精神的好声音。

  • 二是要将北京冬奥精神融入网络思政,打造线上优质思政课。一方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积极开展线上教学,通过师生线上交流互动提高北京冬奥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期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充分打造和推出集冬奥味道、学校特色和个人优势的 “金牌教学资源”和 “精品教学课程”,通过 MOOC、学习通等网络平台,实现全国北京冬奥育人素材的梳理整合,加强名师名校之间的交流合作,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网络媒介素养,为学生聆听冬奥故事、学习冬奥精神提供更多高质量和内容丰富的网络资源,不断增强数据化、信息化时代大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参与感、认同感和获得感。

  • 同时,要善于运用网络语言,形成幽默风趣的教学氛围。夸美纽斯指出,“如果想使学生发生兴趣,我们就应用心使方法合口味,务使一切事物,无论如何正经,都可以亲切地、诱人地放到他们面前。”[20] 因此,在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引用 “中国式浪漫” “燕山雪花大如席”等诠释自信开放的北京冬奥精神,让学生全面感悟开放包容、自信美丽的中华文化; 引用 “如果有奇迹,那么一定是中国红”来注解迎难而上的北京冬奥精神,让学生深刻领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中的中国奇迹,将这份精神力量转化为自我不懈奋斗、创造奇迹的信仰支柱。

  • 参考文献

    • [1] 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6-10-22(2).

    • [2]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N].人民日报,2022-04-09(1).

    • [3] 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8-05-03(2).

    • [4] 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列宁选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2:608.

    • [5] 习近平.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EB/OL].(2018-08-23)[2022-05-05].http://media.people.com.cn/n1/2018/0823/c40606-30245183.html.

    • [6] 习近平主席接受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媒体联合采访[N].人民日报,2013-10-03(2).

    • [7] 习近平.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确保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EB/OL].(2015-11-25)[2022-05-05].http://politics.people.com.cn/n/2015/1125/c1024-27851955.html.

    • [8] 习近平向2017年金砖国家运动会致贺信[EB/OL].(2017-06-17)[2022-05-05].http://news.cctv.com/2017/06/17/ARTIr5Gr05lSciljrIKcyn7M170617.shtml.

    • [9] 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522.

    • [10] 吴晶,胡浩.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J].人民教育,2018(18):6.

    • [11] 国家体育总局编写组.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强国的重要论述[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2.

    • [12] 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3-05-05(2).

    • [13] 中央档案馆,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文件选集:1949年10月—1966年5月:第48册[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281.

    • [14]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邓小平年谱:1904—1974:中卷[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9:1054.

    • [15] 伍绍祖.伍绍祖文集:社会交往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1:84.

    • [16] 胡锦涛.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08-09-30(2).

    • [17] 习近平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强调全面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J].中国公共卫生管理,2020,36(5):765.

    • [18] 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330.

    • [19] 李嘉莉,马学思.高校思政课教师的网络舆论“把关人”角色刍议[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9(2):144.

    • [20] 夸美纽斯.大教学论[M].付任敢,译.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80:94.

  • 参考文献

    • [1] 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6-10-22(2).

    • [2]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N].人民日报,2022-04-09(1).

    • [3] 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8-05-03(2).

    • [4] 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列宁选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2:608.

    • [5] 习近平.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EB/OL].(2018-08-23)[2022-05-05].http://media.people.com.cn/n1/2018/0823/c40606-30245183.html.

    • [6] 习近平主席接受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媒体联合采访[N].人民日报,2013-10-03(2).

    • [7] 习近平.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确保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EB/OL].(2015-11-25)[2022-05-05].http://politics.people.com.cn/n/2015/1125/c1024-27851955.html.

    • [8] 习近平向2017年金砖国家运动会致贺信[EB/OL].(2017-06-17)[2022-05-05].http://news.cctv.com/2017/06/17/ARTIr5Gr05lSciljrIKcyn7M170617.shtml.

    • [9] 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522.

    • [10] 吴晶,胡浩.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J].人民教育,2018(18):6.

    • [11] 国家体育总局编写组.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强国的重要论述[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2.

    • [12] 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3-05-05(2).

    • [13] 中央档案馆,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文件选集:1949年10月—1966年5月:第48册[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281.

    • [14]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邓小平年谱:1904—1974:中卷[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9:1054.

    • [15] 伍绍祖.伍绍祖文集:社会交往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1:84.

    • [16] 胡锦涛.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08-09-30(2).

    • [17] 习近平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强调全面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J].中国公共卫生管理,2020,36(5):765.

    • [18] 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330.

    • [19] 李嘉莉,马学思.高校思政课教师的网络舆论“把关人”角色刍议[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9(2):144.

    • [20] 夸美纽斯.大教学论[M].付任敢,译.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80:94.

  •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